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班级、学生宿舍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交流经验,宣传典型,充分展示首都大学生群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决定开展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

二、活动对象

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班级和宿舍。

三、推荐标准

班级推荐基本标准:

1.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班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引导班级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班级成员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

3.大力加强班级队伍建设。班级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班级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精心创建班级文化。创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5.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班级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在志愿服务、实践锻炼中践行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积极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班级成员在垃圾分类、拒绝餐饮浪费等宣传教育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实践报国之行。

宿舍推荐基本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优秀。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环境温馨整洁,获评校级卫生文明宿舍。

4.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

5.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无违法违纪情况。

四、活动安排

各学院结合日常班集体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实际,本着重节约、讲实效、覆盖广的原则,结合新生引航工程,在校内开展优秀班级、宿舍创建活动,做好申报工作。各学院择优推荐1个优秀班级和1个优秀宿舍。

各学院将推荐的示范班级、宿舍的建设成果单独做成一个视频文件(每个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格式,大小500M以内),按规定时间要求上报学工部。学工部、研工部对推荐班级进行评审,择优推荐上报市委教育工委,市委教育工委评审后,将对推荐班级、宿舍授予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相关称号。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把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保证活动影响力与覆盖面;将创建展示活动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避免“四风”,避免铺张浪费;要充分认识网络展示的学习交流作用和教育效果,积极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2.请各学院于11月3日前将推荐集体视频资料和《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信息汇总表》纸质盖章后,报学工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A办公室)。

                                                    学工部

                                                2023年10月17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