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辅导员沙龙

发布时间:2020-03-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交流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更有效地服务学生,2020330日下午,我校学生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辅导员沙龙活动。学生处处长刘柳、副处长赵晓萌、各学院副书记、学生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海玲、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张海玲主持。活动中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学生工作和体会。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谷薇分享了“北农生院”公众号,以书信的方式跟学生交流的案例。她谈到“陪伴”始终是辅导员最深情的告白,我们的念念不忘,在学生中必有回响。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贾慧敏分享了植科学院“同心协力,做好三服”的工作案例。辅导员用专业知识、用爱服务每个学生,让阳关围绕在每个人的身边。辅导员们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在校生病的学生,像快递员一样给学生递送学习资料和电脑,开发网络平台做好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缓解毕业生的焦虑为即将毕业的学生缓解就业的焦虑。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尹伊以“静待花开,岁月无恙”为主题分享她与学生沟通的案例。作为辅导员她通过多次沟通,使学生敞开心扉,与她谈疫情,谈生活、谈爱好、谈对未来的期待。通过沟通让学生探索自己,明确方向。

经济管理学院吴曈以“心系学生,筑疫情防线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从精细摸排,加强学生数据上报的精度;耐心关怀,让特殊学生群体感受到温度;积极引导,让疫情期间学生思政教育更有力度;切实推进,确保学生就业工作的速度四个方面分享了学院辅导员所做的工作。

园林学院武丽以“用爱传递使命,用行动谱写担当”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分享了园林辅导员树立信心,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员;各显本领,做好学生的健康守护员;精心设计,做好学生的学业引导员;全心全意,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师;收集信息,做好学生的就业规划师的具体行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罗蕊以“基于网络新媒体视角的特殊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为主题进行分享。她从共同学习,增强学习意识,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共面困难,时刻与学生在一起;共同担当,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共享资源,丰富三全育人工作渠道;共同成长,不断战胜工作挑战五方面分享了特殊时期食品学院的学生工作方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宁宁以“师生联动,共抗疫情”为主题分享了学院班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思政工作的案例。她谈到,疫情防控工作既要求各项政策的及时有效传达,又要求各类信息的准确快速收集,班主任们工作压力和工作量都很大,但在工作中,从不抱怨,与学院学生工作教师一起以顽强的意志,有力的行动,认真落实好上级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李向楠以“”疫”心在一起”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分享了在她每天的帮扶和陪伴下,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心态逐渐好转的案例。她引导学生看到疫情期间国人与时间抢夺生命的故事,看到生命的力量,使学生对生命意义有所思考。“疫”,让辅导员和学生的心在一起!

国际学院郭传真以“以班群为单位,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为题分享了她作为班主任和同学一起进行“每日一报”打卡,制定 “及时奖惩,注重奖励,小惩为辅”制度,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等进行思想引领的工作方式。

新冠疫情给我们学生工作提出了挑战,两个多月来辅导员们一直努力探索和尝试新的工作方法,虽然艰难,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却使辅导员与学生走的更近了,通过辅导员的工作分享,我们看到,学工人一直和学生在一起,心与心之间相互拥抱着,从未如此近,如此温暖,如此有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