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收官!辅导员们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3-12-11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浏览次数:

47C90

12月8日上午,我校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谈心谈话环节暨颁奖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段留生,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亲临现场,全体学工干部、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观摩比赛。

315BE

仲丛生指出,要深刻理解我校举办素质能力大赛的重要意义,认识辅导员的职责和定位,作为高校辅导员,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抓细落实各项基本任务,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生管理全过程,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二是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充满大爱的播种者;每一位辅导员深刻理解并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能够深入学生生活,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工作。三是要众心如城,深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做有仁德的引领者:学生工作队伍需深入谋划,精心总结,结合我校都市农林办学特色,形成具有红色底色与绿色特色相结合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人,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学生管理工作,提升改造学生工作的能力,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者。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学工部长王集令、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许飞、北京农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建伟、北京农学院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范小强、北京农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铁军、北京农学院教务处处长马兰青等7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王集令作为评委代表做了现场点评。

王集令指出,在他担任辅导员工作的十几年里也处理过大大小小的问题,其中包括学生自身产生的问题还有许多学生之间的矛盾,今天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也让他学习了一些新知识、新做法。做一个有理想、有温度、有力度的辅导员,是职业生涯最高的规划。

3C6C9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面对标北京市同类比赛,设计理论知识测试、课堂展学、案例研讨、谈心谈话4个环节,将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和工作能力提升紧密结合,全面考察和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大赛实现了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工作目标,成为了全校辅导员展示工作成果、交流先进经验、传递价值认同的工作载体和重要抓手,充分展示了学生工作队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自信与担当。

理论知识测试

2B3F7

课堂展学

2A0CC

案例研讨

5306F

谈心谈话

大赛根据四个赛段的综合得分,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

467DE

学工部部长李云乐表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培育、提升辅导员综合能力的重要平台,是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的重要支撑。未来,学工部将积极融合更多资源、搭建多元平台,努力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辅导员技能大赛的新形势、新内容,打造北农学生工作的亮点品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参赛辅导员感受

生资学院高婷婷:“在赛场中,前辈们的临场发挥能力、知识储备和沟通技巧都让我羡慕,忍不住想要‘拜师学艺’。通过备赛,也看到自己很多方面的不足,路还很长,大赛落幕了,学生工作永远不会停止,真诚永远是辅导员的必杀技”。

文发学院苗壮:“这次比赛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功在平时。比赛是检验日常工作成效的考场。临场发挥只能在形式上惊艳一时,唯有平时扎实的积累才能在内容上打动人心。通过比赛,我看到了和其他选手的差距,相比于名次而言,查漏补缺于我是更重要的,期待来年再战”!

动科学院尹伊:“此次参赛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受到了我们北农学工队伍满满的爱与信任,无论是忙前忙后组织协调的工作人员,还是认真备赛互相鼓励的参赛小伙伴们,以及为我们加油打气最可爱的同学们,你们都给予了我最大的肯定,回报给我最热烈的掌声,不吝对我的每一声赞美。对教育我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园林学院武丽:“很荣幸能参加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在我看来是学生工作的“加油站”。辅导员面对的是一个个学生个体,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真正的走进学生心里,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这份光荣的工作需要智慧,同时更需要温度。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正如比赛的修炼之路,都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过程。感谢大赛,让我收获新知,感悟成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