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举办第七期心理热线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13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0日至7月8日,学生工作部(处)成功举办第七期心理热线培训。本次培训为帮助广大师生纾解心理困扰和危机干预,提升心理热线工作人专业能力理论和技术水平,为“北农525心理服务热线”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基础。

本次培训共分为七个专题:1、心理热线的工作概述:伦理、设置及主要接线流程;2、热线伦理规范和工作守则,3、心理热线中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技术;4、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5、热线咨询的基本技能-探索阶段;6、热线咨询的基本技能-领悟和行动阶段;7、特殊来电的应对。学生工作部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启明灯热线团队为学生处、研究处教师及全体辅导员进行培训,共计350人次。

通过培训,大家受益匪浅,实现了对心理热线认知从无到有的飞跃。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韫嘉老师说,“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层出不穷,作为老师的我们,需要在各个专业方面提高业务能力,为求助者带去更好的解答与开导,及时给予疏导干预,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通过这七期的心理热线培训,让我对心理热线接线以及心理咨询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尹伊老师表示,“通过7次讲座,从最开始对热线接听的忐忑不安,到最后的胸有成竹,收获颇丰。从理论到具体的技术,从背景知识到实践,很多干货,让我们这些新手小白能够获得很多实际一手的经验。”经济管理学院乔多老师说,“此次心理热线培训使我们我受益良多,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水平,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工作理念的同时,会细心倾听学生的心声,让他们述说出自己内心的所有苦恼和无奈,同时让学生感受到被注意、被尊重、被理解、被信任。用心分析引导学生走出内心的困惑,将所学的技能有效地应用在今后的热线工作中。”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张敏说“通过讲座学习,作为心理热线接线老师需要去倾听对方想表达的情绪和信息,像一个容器去包容和接纳来电者,让来电人找到安全感和舒适感,再重新投入生活”。




友情链接